文章內容

資訊分享挑選行車紀錄器的眉角

繼上一篇「安裝行車紀錄器的5大好處」,WeWanted接著要介紹的是行車紀錄器的基本規格與重點功能,讓您對行車紀錄器有初步的了解,並整理出選購行車紀錄器的要點,讓您在挑選時更能掌握關鍵。

 

 行車記錄器之類型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行車記錄器依安裝方法與外觀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型:

1.方盒型

即一般常見機種類型,常用吸盤或貼紙將固定架附著於擋風玻璃上,或者將固定架立於儀表臺上,再將行車記錄器本體安裝於固定架上。市面上也有前後雙鏡頭與雙前鏡頭的機種,可依需求選購。

O優點:安裝方便、普遍常見。
X缺點:略微影響視線、線路外露,雙鏡頭型安裝較難。

 

2.後視鏡型

此類行車紀錄器的外觀如同一塊較大的後視鏡,可以夾在車上原有的後視鏡上。

O優點:減少視覺遮蔽、有整體感。
X缺點:線路安裝略有難度,連同原本的後視鏡變得有厚度。

 

3.棒型

外型如棒狀,大部分機種還加上防水功能與電池,可做機車行車紀錄器使用,強調小巧不佔空間。

O優點:體積小不佔空間,無螢幕光線干擾夜間駕駛;可做運動攝影或機車行車紀錄器使用,機動性高。
X缺點:無LCD螢幕,拍攝角度微調上有困難

 

 行車記錄器功能與特性說明 
面對廠商推出的行車記錄器以及琳琅滿目的專有名詞,是否感到陌生?WeWanted整理了市面上常見的行車記錄器專有名詞與功能特性的說明,讓您對行車記錄器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影像畫質

目前熱門的機種主打的都是Full HD(1080P)畫質,而一些入門款的為HD(720P)畫質,兩者相比當然是Full HD畫質較高,於車牌辨識上比較清晰,雖然HD畫質於車禍現場判定車身動態釐清肇事責任時已經足夠,但若要辨識車牌舉證時,還是Full HD更清楚。目前市面上還有稱為Super HD(1296P)的影像品質,更清晰。


 

2.拍攝角度

市面上機種普遍的攝影拍攝角度為100-120度,而部分強打超廣角的機種可達180度,不過在邊緣部分影像會產生嚴重的筒狀變形,一般而言建議選購120-140度的拍攝角度,於一般車輛上即可涵蓋大部分所需要的紀錄畫面。

 

3.夜視功能

部分機種在功能上強調夜視功能,分為採用CCD感光元件與紅外線LED補光兩種,採用CCD感光元件拍攝的畫質較清晰,雜訊較低,不過成本提高的情況下,售價自然抬高;而透過紅外線LED補光機制,讓進光亮提昇,進而加強夜間拍攝的影像品質,不過這類補光效果最大問題在於,當照明充足的街道或是對向來車燈光太亮時,常會出現死白畫面,反而無法看清。因此如果預算許可,選擇CCD感光元件的機種,搭配車燈照明,即可應付大多數夜間拍攝的情境了。

 

4.記憶卡支援

行車紀錄器除了拍攝之外,另一個重要的機能便是「記錄」,目前行車紀錄器大多採用SD記憶卡作為儲存媒介,行車紀錄器的畫質越來越高,記憶卡的讀寫速度與容量就越重要。在記憶卡的規格上可選用C10(Class 10)等級的記憶卡,讓HD影像能更快速、更穩定的紀錄在記憶卡中,而某些機器還有支援速度更快的U1(UHS Class 1)記憶卡格式,也可作為參考!

在購買行車紀錄器時,會附贈記憶卡,但仍要注意以上所提規格,並請商家提供或自行購買大品牌的記憶卡,品質較穩定。記憶卡的容量建議16GB以上,32GB為佳。

 
5.GPS軌跡記錄功能

能記錄下影像拍攝時的地理位置,能有效判斷影像拍攝的地點與路徑,在事故發生時舉證則更有說服力。

 
6.G-Sensor

所謂的重力感應功能,能夠偵測車子瞬間的重力變化,而這個重力變化多半由撞擊所引起,發生變化時,行車記錄器變化將撞擊前後的影像鎖定,避免後續影像記錄覆蓋到當下的影像片段,以保存重要證據。

 

7.移動偵測

當有物體經過攝影機鏡頭前,會自動偵測並開啟錄影功能,預防車輛從側向疾駛而來,或是錄下惡意超車行徑。而部分行車記錄器有停車監控的功能,也就是當車輛停放在停車場時,能夠持續攝影,若有物體在前方移動時,行車記錄器變化自動錄影,若不幸發生失竊或車身破壞時,能提供影像證據。

 

9.循環錄影

大多行車記錄器都有的功能,當記憶體空間屆滿,新的影像會從最舊的影像開始覆蓋,以達持續錄影的效果,而前面提的移動偵測與G-Sensor鎖定的檔案,不會被覆蓋。

 

10.SOS緊急事件錄影

如果遇到的不是自身車禍,而是遇到暴力行為或是假車禍,可使用SOS緊急事件錄影,此功能會將按下去的前一小段時間與接下來的影像儲存鎖定,不會被後來拍攝的影像蓋掉,讓畫面證據獲得保存。

 

11.WDR寬動態技術

WDR寬動態技術(或稱HDR高動態),是透過軟體運算,對畫面中的光源做處理,能讓光源不足處看得清楚,也能讓過亮的區塊畫面不過曝,是一個提昇影像品質的好功能。

 

 如何挑選行車記錄器? 
看了這麼多的介紹,想必您的腦袋一定覺得充實又飽滿,但是對於如何選購行車記錄器恐怕還是一知半解。WeWanted彙整出幾個挑選重點整理成表格,只要符合以下條件的行車紀錄器都可以列入考慮:

基本規格
1.畫素 符合HD畫質或 Full HD畫質以上(1280*720以上 或1080P以上)
2.楨數 每秒30幅畫面(30fps)以上
3.拍攝角度 120°~140°以上
4.工作溫度範圍 -10~60℃(可更高與更低)
5.記憶卡支援 Class 10以上等級,支援16GB以上容量,最好支援U1格式
6.鏡頭 玻璃鏡片(耐熱不變形)、大光圈(光圈數字小於f2.0)
附加功能
1.G-Sensor重力加速感知器(保留碰撞時影像,避免覆蓋)
2.WDR寬動態技術(強化夜拍功能)
3.SOS緊急事件錄影(保留重要片段,避免影像覆蓋)
4.移動偵測(停車時監控攝影,保護愛車)
5.測速雷達偵測(提醒您不要超速以免受罰)

 

科技日新月異,行車紀錄器上因應使用者需求出現了更多功能,例:前後雙鏡頭型GPS導航測速提醒車道偏移Wifi傳檔整合倒車顯影強逆光濾鏡180度超廣角防水耐候機能等,可依照您的需求選購不同主打功能的行車紀錄器,想知道現在熱門的行車記錄器,可參考「熱門汽車配備(配件)選購排行榜」。估計未來會有更多整合型的產品出現,讓行車紀錄器不只是行車紀錄器,更是愛車的最佳伴侶。

 

 結語 

我們在前一篇文章探討了行車紀錄器的重要性,並在本文介紹了行車紀錄器的基本規格與實用功能,相信您對行車紀錄器已有進一步的了解,為了您的駕駛安全,跟著WeWanted的選購重點,選購一臺實用的行車紀錄器加裝在您的愛車上吧!

 

市面上有許多「白牌」行車記錄器,大多來自大陸工廠貼牌製造,品質不穩定,相關資訊請參考「劣質行車記錄器車充燒壞汽車保險絲」一文,這類產品的點煙器插頭的絕緣不良,容易造成短路,輕則汽車發不動、車燈打不開,重則引發汽車電子系統故障,小心讓您荷包大失血。

 

WeWanted發現許多消費者買車時習慣會跟汽車業代凹配備,不少人會凹行車紀錄器,而汽車業代送的,一定是選擇價格最低的,因此幾乎都是低價商品(雜牌),據了解成本不到1千元,品質堪憂。建議還是加點預算添購,挑選知名品牌(例如:Mio、Garmin等),品質穩定,切莫因小失大。

 

**WeWanted提倡行車安全,關於安全性,還有一些文章推薦給您:

安裝行車紀錄器的5大好處

胎壓偵測器(TPMS)的用途與重要性

從IIHS撞擊測試來看汽車安全趨勢與國內高安全性車款

淺談汽車主動式安全配備-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汽車安全配備齊全且價格在一百萬之內的車款分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