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購車心得2019 Toyota All New Rav4 (5代) 2.5L Hybrid 油電 旗艦款 大改款開箱心得

其實很早之前就一直想要入手SUV休旅車,一直很想找像Lexus RX / NX 那樣壯碩的肌肉線條車型,不太喜歡渾圓造型的車,感覺有點保守的設計。但礙於現實預算考量,實在無法捏上Lexus,直到國外發表Toyota 第五代 Rav4 的時候,立刻被超帥的外型所吸引,全身的肌肉線條、粗獷的陽剛造型,完全就是我的菜啊!
 
 
這次和泰滿有誠意的,搭載許多主被動安全配備(多達33項防護系統,聽起來就很威,雖然還是閹割版的TSS 2.0),而且全車系標配ACC,終於安全不再分等級了,連最入門的豪華版都有,光是這點就值得鼓勵!另外車體剛性也大幅度提升,最高採用1,500MPa鋼材,比起HONDA CRV休旅車來說,實在好太多了!(可以參考:RAV4 vs CR-V 車體剛性結構圖) 。加上,正式發表的RAV4油電車價格真的很吸引人!電池保固升級至8年16萬公里!
 
總結能以113.9萬這個價格,買到這樣的科技、配備、油耗與安全,真的實在沒有什麼好嘴的!(美中不足的就是那2.5的稅金吧QQ)
 
 
但也因油電款降價的關係,訂單根本是爆炸式如雪片般地湧進(據說現在訂車,已經要排上4~5個月了),訂單從汽油改為油電之後,悲劇就是無限期地等車。直到有一天,業務說電馳藍油電款有人退訂,問我要不要?心中的小惡魔立刻掙扎起來,原本首選是月岩綠(一直不想要跟別人一樣的車色),畢竟藍色非常的亮眼,我兒子就獨愛藍色車車,經跟老婆討論後,就決定是它了!(為了小孩,什麼都可以改啊XDD)
 
 
 
後來會改為選擇油電款,也是因為網友的分享文(參考油電盲文章),才知道原來油電沒有想像中的難養,反而還多了一些的好處(更佳的油耗&更簡便的保養),我就不多說,請大家自己看文章。因為不需要全景天窗與4WD,所以是購買2.5L Hybrid 旗艦款(2WD 前輪驅動)。
 
開SUV休旅車就是爽,一坐上車,休旅車的高度讓各角度都看得很清楚,特別是A柱旁邊還有一個三角窗,然後後視鏡也遠離A柱,改在車門上。如此一來,視線死角減少許多,再加上360度PVM環景系統與BSM盲點警示系統,不管在停車還是在倒車時,都有極大的幫助!
 
這次還選配了4G聯網 Drive+ Connect,使用車機導航時,會自動顯示即時路況,行駛中如遇到塞車,回隨時分析並重新規劃最適路徑,可以提前避開塞車潮,這點真的滿實用的!停車也變得很輕鬆,透過4G上網,即時顯示最近的停車場,甚至連停車費率與剩下空位數都可以顯示,真的超棒的!
 
另外一大亮點是下載App「Auto+」連結車機,開車的時候,可以透過車上其他人,控制車機導航,讓駕駛者可以專心開車;甚至可以在手機上就可以將「導航目的地」傳送到車機,不用在螢幕上慢慢的輸入!這點是我爸最滿意的(因先前舊車使用Garmin導航時,總是卡在輸入畫面很久,也可能是機器太老舊,觸控很不靈敏。)
 
 
這次Rav4的大改款真的滿有感的!全新的外觀(粗獷的肌肉車,立體線條更多)、全新TNGA底盤(後獨立雙A臂,更好的剛性與操控性)、全新的引擎 (更大的馬力、更佳的節能效率-平均油耗有20km/l以上)、全新的科技(TSS2.0 + Drive+ Connect)和大幅提升的內裝質感(撇除車美仕龜殼的敗筆),霸氣的中船扶手設計,已經有點類似Lexus的感覺了;全車大面積使用軟質塑膠非硬質塑膠與鍍鉻飾條裝飾,讓整體觸感提升很多;中控台簡約的設計,沒有過多的按鈕,真的都很不錯!
 
 
另外TSS的功能,確實還滿好用的!雖然一開始使用上還不熟悉功能設定,覺得有點麻煩,但習慣之後,其實也沒有那麼難。有了ACC自動跟車的功能,在國道上真的輕鬆許多,當前車急煞或是突然有車插隊進來時,煞車的反應也比想像中舒適很多,彷彿就是一個老司機在幫你踩煞車的感覺。唯一可惜就是和泰目前還沒有開放全速域,只能說早買早享受,以後開放後,車主有機會可以付費升級嗎?
 
第一次開油電車,真的會讓人愛上!低速扭力充足,起步輕巧靈敏,市區行駛又很省油,而且隔音處理的很好,特別停等紅綠燈時,不再有轟轟轟的引擎聲,反而可以享受車室的寧靜感。當用電力行駛或者電力回充的時候,會有一個類似捷運行駛的聲音,每次我兒子聽到都很很興奮(到底有多愛捷運)!後來反而會追求那聲音,因為用電力行駛,真的超級省油的!附上一張從陽明山下來的油耗,真的很驚人!
 
目前里程數不高,還在跟小藍培養感情中,新世代的車真的不一樣,除了原本高妥善率外,還補足了主被動安全、剛性、操控與科技配備,真的是實用型買家的最佳選擇!自己覺得直上油電款,真的不會讓你後悔!
 
第一次買車真的要感謝許多人,感謝我親愛的老婆支持我換車、感謝網友無私的分享,很細心地整理許多好文、感謝WeWanted網站客服人員,提供我議價的方法與實用的行情概況,讓我能快速做判斷與決定。最後要感謝我的業務,很給力的幫我快速交車,讓我可以免於等待之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