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賞車試駕KIA Morning 驚豔版試駕心得

妹妹打算在年前購入新車,目標是找一台適合女生、可愛的小車,從March、FIT看到Alto,她覺得舊March比較可愛、Fit太貴、Alto配件比較陽春,所以一直都還沒有決定。直到有一天她看到一則新汽車廣告,內容是描述一個跟女特務被一輛小車吸引,完成任務後離開團隊,跑來問我這是什麼車,查了資料後知道是KIA新上市的小車Morning,大小介於March與Alto之間,外型相當合她的胃口,就拉著我陪她去看車(希望她可以快點決定...)。

 

KIA目前台北有兩個據點:北投與內湖,我們去了比較近的內湖所,門口還有一些慶祝開幕的花籃,喜氣洋洋,接待人員也是充滿熱情的招待我們,我們跟業務說想要試駕Morning,請他幫我們安排,填完駕駛人資料後,業務就把車開到門口,這時候關鍵性的一刻出現了,是她最喜歡的桃紅色,不得不說KIA這步高招,知道這款Morning的潛在買主鎖定在年輕女性,試乘車準備了櫻桃紅讓人試駕,看來是要一舉擄獲女性車主的芳心!

 

車是妹妹要開的,她的感受比較重要,我只有試開一小段路,試駕大部分由她來開,請業務帶著到附近繞繞,因為日後她的駕駛範圍在市區比較多,所以並沒有試高速公路或是山路。大部份時間在車上實際說明一些配件與功能,從他對車子的好奇程度來判斷,看來他是真的很喜歡Morning!(我跟他去看過其他車子,卻不見他這麼有興趣的聽業務講解...)。我順手拍了幾張車子的照片,也記錄一下Morning的特色與優點,讓也喜歡這輛小車的準車主可以多了解一些。

 

Morning的車頭如同所有的小車一樣,因為引擎體積小,車頭長度短,顯得小巧靈活,而比較外突的下巴,被妹妹戲稱"後斗下巴",整合了進氣口與霧燈設計,圓潤的線條,烘托小車的可愛之處。

 

車身的比例有點像以前的March,不同的是多了更新潮的流線感線條,卻保留圓潤的可愛模樣。

 

車尾的部份,凹凸有緻的折線搭配兩側箭頭型尾燈,識別性蠻高的,配合小巧的尾翼與第三煞車燈,讓後車除了有更美的車尾可看外,也可提高安全性。

 

尾門的開啟角度很大,在後車廂取物品時不用彎腰駝背,大開口讓大型物品的進出也更容易。

 

車頭燈的設計從前面往後拉的線條,配合車身的弧線,蠻有時尚感的,頂級的驚豔版是搭載投射式燈組,其他的等級則是使用傳統反射式燈組。

 

燈具組的下緣配置了LED日行燈,可以增加對向來車的辨識度,也更加提高安全性,日行燈的配置在這個級距的小車上並不常見,由此也可以看出KIA對安全性的重視。

 

尾燈開啟時,會是以燈條的形式保持恆亮,上方的後方向燈也有個向外的尖端,更具指示性。

 

踩下煞車後,二十幾顆的LED煞車燈同時亮起,亮度充足,而且亮起來跟原本的燈條搭配起來還蠻好看的!

 

除了入門靓麗版外,其他等級的後視鏡方向燈都屬於標準配備,由於Morning車側未配置方向燈,因此有了這個後視鏡方向燈也可以減少轉彎時其他駕駛的視覺盲點。

 

內裝部分雖然塑膠感比較重,但是他畢竟只是一量50萬上下的小車,實在不能要求內裝奢華到與高級房車一般的程度,但是塑料也是有好處的,在整理方面簡單擦拭就可以很乾淨了,不像皮革或是木飾版還需要費心保養,這對小資女孩如同我妹來說也是節省一筆美容保養的開銷。方向盤左右分別是音量控制與藍芽手機接聽的控制按鈕,手不用離開方向盤提高方便性,方向盤下方的摟空用亮色的面板做裝飾,框出的空間有點像車頭的虎鼻式水箱的感覺。

 

儀表板用三環式的呈現方式,只有中間一小塊液晶顯示,其他數據以傳統指針呈現,看起來一目了然。

 

中控台的區塊目前除了GPS導航與數位電視需要選購以外,所有等級都能享用彩色觸控音響的方便性。

 

中高階等級的車款配備有smartkey 的功能,免插鑰匙就能啟動,妹妹笑說:如果鑰匙在包包裡面就不用找個老半天了,我回他:那你得要記得帶包包出門啊!

 

鑰匙主體蠻有設計感的,體積大小適中,不會太小不好拿取,也不會太大難以收納。

 

這裡是音源輸入與點煙器,這邊有個小細節讓我蠻欣賞的:AUX iPod USB的標示字樣不像一般常見的貼紙貼上,在燈光開啟時,字體會呈現發光的狀態,在夜間更好操作與使用,非常的用心啊!

 

坐在後座時,屋頂離我頭頂的距離比較近,約五公分左右而已,但並無明顯壓迫感;前座座椅位置處於比較置中的狀態、正常坐姿時,膝蓋離前座大概還有一個拳頭的空間,比我想像中的空間還大一些,看他的車身體積如此小巧,在空間上能有這般表現,實屬可圈可點。座椅的包覆性比較差,倚背並無左右支撐的包覆,但不影響日常行車的舒適性,椅墊的支撐性算厚實,不會過軟造成的不適感。

 

三個後座頭枕皆可調整高度,可以適應不同身高的乘客使用,不過建議後座坐兩個人是最剛好最舒適的狀態,如果坐了三個人,恐怕會感到很擁擠。

 

後車廂的空間足敷日常通勤使用,放下隨身物品相當足夠。

 

如果需要載運較大型物件也可將座椅進行6:4分離傾倒或是全部傾倒,這樣就可以載得下更大的物品了。

 

KIA Morning很符合車廠的定位,就是滿足都會通勤代步的需求,以85匹的馬力來說,配上不到一頓的車重,即便是在市區走走停停也很順,不會有頓挫感,只是在油門踩深一點時,馬力輸出才會有點相對不濟的感覺,不過這不影響到日常通勤使用,而對妹妹來說這樣一輛經濟實惠又可愛的小車,非常夠用了。

 

最後一定要提到的是比外觀美麗、內裝豐富或是動力輸出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安全性,在頂級的驚豔版配備包含ESC車身穩定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V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等安全性配備,這在小車上是非常少見的,因為是自己的家人要開,所以會更加看重安全性這個項目,妹妹非常喜歡Morning的外型,而我也對它的配備很滿意,剩下的就是價格的部份了,新車上市價格總是會比較硬一些,還得要花時間與業務討論一下。